八十七年口語語料調查報告序


  教育部民國八十六年開始進行國內語詞使用情形的調查,現在已有八十四至八十六年三個年分的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。在這三年的調查,所利用的樣本都是以書面文獻為主,為使樣本更周全,從八十七年開始嘗試補入口語樣本,因此進行這項口語語料的調查與蒐集的工作。

  這項工作的進行方式主要分為兩個方向,一個是直接口語資料的存 錄,一個是進行各級學校學生日常生活中所使用口語的調查。前者利用網際網路上電視臺綜藝節目的對白資料,以及抽樣網站上BBS的資料;後者則是設計問卷 後,對全國小學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的學生進行抽樣分類調查。將兩方面的資料經整理後成為《八十七年口語語料調查報告書》。

  本報告書內容除針對口語語料作各類屬性分析外,並將其與八十六年 常用語詞的收詞作共有與非共有之比對,藉以觀察口語語料的特色。在所提供的資料庫中,保留了資料來源的註記,希望能使利用者有進一步參考的依據。整體來 說,本報告書是對口語調查的初步結果,在往後的年度語詞調查中,將以此基礎持續努力,以期讓國內語詞調查的工作能有更詳備的資料庫可加利用,這也是國語會在全方位整理國家語文資料時所應承當的任務。
 

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八月 李鍌敬識 

 

[回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