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語問卷調查報告序

  教育部民國八十六年開始進行國內語詞使用情形的調查,現在已有八十四至八十六年三個年份的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。這三年的調查,所利用的樣本都是以書面文獻為主,為使樣本更周全,從八十七年開始嘗試補入口語樣本,因而進行口語語料的調查與蒐集的工作。

  這項工作的進行方式主要分為兩個方向,一個是直接口語資料的存 錄,一個是進行各級學校學生對日常生活使用口語的調查。前者利用網際網路上電視臺綜藝節目的對白資料,以及抽樣網站上BBS的資料;後者則是設計問卷後, 抽樣的對全國小學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的學生進行分類的問卷調查。將兩方面的資料經整理後所編成的《八十七年口語語料調查報告書》已經出版。除此之外,為進 一步提供四級學校的問卷內容,特將問卷相關資料庫集結成《八十七年口語問卷調查報告書》。

  本報告書內容除四級學校問卷資料庫外,也提供經整理後的字、詞總表資料庫。並且針對各資料庫的收詞情形作了初步分析,所有分析的成果以圖表呈現。這些資料庫除書面版的簡要說明外,完整的內容都置於網路上,經過申請後,皆可下載作非商業用途,歡迎各界踴躍使用。
 

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九月 李鍌敬識

 
 

[回前頁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