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的發展和社會環境進展息息相關,新環境因素的產生,新詞也往往隨之出現。因此若要確實掌握社會環境演變的狀況,對新詞的記錄相當重要。這種觀察不僅是針對社會總體環境的了解,透過新詞的整理、分類,甚至於可以觀察到社會各領域在某一時空中,新的消長變化。

  教育部基於語文整理工作的職掌,對於國內新詞資料的整理自須積極進行。因此,除了逐年對國內語言使用環境作全面調查外,更為了快速反映當前語言的新脈動訊息,於是針對每日的報紙,勾選新詞語料,將成果加以整理彙編,逐段公布,供社會各界參考使用。民國八十七年出版的《新詞語料彙編1》正是整理成果的第一步,現在又陸續編好《新詞語料彙編2》。

  《新詞語料彙編2》收錄自民國871月到民國8712月間,國內報紙中出現的新詞彙。比對是以教育部所編最新版本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與《新詞語料彙編1》為標準,凡二者未收者皆為收錄對象,共計一萬一千四百詞。依例包括有中文詞目、中英夾雜詞目、英文詞目、節縮語料、方言語料、大陸地區用語及數目流行語等類別。

  在新彙編中,除保持第一編的體例架構外,為了反映電信市場開放、行動電話、呼叫器大量普及情形的新環境,增列「電信通訊」一類,收錄了許多相關語詞。此外,在數目流行語方面,新彙編中也增收了因電子郵件、呼叫器等使用時的許多「數字詞」。

  本彙編為保留資料原始面貌,可能將某些尚未固定的語料收錄進來,因此僅提供語料詞目及原報紙出處例句,不附釋義。釋義部分將由《國語辭典》編輯時,斟酌增補。

  本彙編以人工判讀自報紙收錄資料,疏漏難免,誠盼各界多多賜教,使日後工作更臻理想。

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二月 李鍌 謹識

 

[回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