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小學教科書自開放坊間編輯以來,各家版本收錄字詞情形存有相當程度的差異。為能了解其中詳情,以作為語文教育的參考,本部國語推行委員會遂有對各家版本所收字詞作一調查的計畫。為求先建立客觀比對標準,第一階段先針對目前國小學童常用字詞作一調查,第二階段再進行與各版本教科書比較,並將結果提供各界參考。

  類似的調查工作,過去國立編譯館已有成果,然因時日已久,語言環境有所改變,為反應目前狀況,自有重新進行的必要。此次調查為求確實反映當今國小學童字詞使用狀況,工作過程中,曾針對國小學童閱讀課外讀物情形設計問卷,並商請數所國小學生進行填答,以作為選取樣本之參考。收錄樣本包含四個層面:

(一)學童讀物:包含單本書、套書、報紙、雜誌及各地博物館、文化中心等社教機構之簡介導覽。

(二)教學用品:包含教科書及坊間參考書。

(三)工具書:包含字辭典及百科全書。

(四)電子媒體:包含光碟軟體(電子書)及網際網路內容。

最後樣本總字數為一百二十多萬字。統計後,累計的單字數為5021字,累計的詞數為46666詞。

  本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可利用的資源十分有限,在少許的經費與人力的配合下進行這項工作,所期盼的正是將國小語文教育實況記錄下來,當然更期盼各界能廣予使用這些成果共同來促進國內的語文教育。調查如有疏漏或不周之處並請不吝賜教。
 
 
 

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 曹逢甫敬識

 

[回目次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