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,不支援script語法,若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,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
搜尋範圍
語 言:
單元類別:

成果搜尋:


:::
*
*
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
說明:

語言是人類溝通的重要工具,也是表達情意、傳遞思想的主要憑藉。整理及分析某個特定時空裡人們使用的語言,除了可以認識語言本身的形式與結構,也可以藉由語言所蘊含的情意與思想,略窺當時的生活模式與文化。

教育部自民國84年起,由總編輯曾榮汾教授帶領團隊,逐年進行單一年度的常用語詞調查,樣本包括調查年度所出版的雜誌、暢銷書、報紙、網路及口語資料等,採錄字數約一百五十餘萬。相較於目前動輒上億的語料庫來說,一百五十萬字的語料規模偏小,但因所規劃樣本,全面考量了具有代表性的文本類型,並且平衡了各類型文本於樣本中所占字數比例,就社會普遍語用觀察而言,其調查成果仍具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。

國家教育研究院於103年承接相關工作,著手進行語詞調查統計工作,並獲致今日成果。《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》只是序幕,未來將有更多的成果,也將發揮更大的價值。







歡迎蒞臨教育部 語文成果網
◎建議使用解析度1024*768
◎網站更新日期:2023-12-04 【瀏覽人數】43388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