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,不支援script語法,若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,並不會影響到網頁的閱讀
搜尋範圍
語 言:
單元類別:

成果搜尋:


:::
*
*
教育部以本土語言標注臺灣地名計畫
說明:

  臺灣現有地名大多源自原、閩、客等本土語言,反映不同族群先民對於環境的認知及人地連結。然而近年來本土語言面臨流失危機。雖然大眾運輸系統因法律保障,尚提供閩、客語站名播音,但其發音上缺乏考據,常見以訛傳訛、莫衷一是的窘境。

  因此本部於108年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執行「以本土語言標注臺灣地名計畫」,以閩南語、客家語為標的,建立國內臺鐵、高鐵及捷運等常用地名正確發音之標音與語音檔。110年開始擴大辦理第2階段計畫,收錄計 7,207筆地名資料,標注閩南語及客語發音並建置語音檔,蒐錄範圍包含行政區、聚落、自然實體、公共設施及街道名等五大類別。相關成果以「創用CC-姓名標示 3.0 臺灣授權條款」釋出供大眾使用,希冀計畫執行成果能維護流失中的本土地名,掌握正確性、主流性、時代性與在地性等原則。







歡迎蒞臨教育部 語文成果網
◎建議使用解析度1024*768
◎網站更新日期:2023-12-04 【瀏覽人數】43380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