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揚母語 鼓勵創作

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工具,也擔負了文化傳承的功能。臺灣是個多族群的國家,隨著社會制度的多元開放,教育部自90年起,即秉持多元、尊重、共榮的精神,將本土語言課程列入國民中小學語文學習領域,納入正規教育體系,並持續發展本土教育課程與教材、建置學習資源、強化師資培育、舉辦推廣活動等,亦鼓勵大學校院開設本土語言相關系所。多年來積極推動各項教育相關工作,已逐步奠定本土語言教育發展基礎。

為使社會大眾了解多語併存之價值,保存臺灣語言文化的多樣性,教育部自97年起舉辦臺灣本土文學創作徵選活動,此後自98年至106年間共舉辦了6屆的本土語言文學獎活動。期望藉由現代詩、散文、短篇小說等不同文類的徵選,鼓勵各界創作豐富精彩的本土語言文學作品。本屆「閩客語文學獎活動」共收323件投稿作品,經過18位閩、客語學者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,歷經初審及決審會議等程序,共有53件優秀作品脫穎而出。本屆得獎作品篇篇精彩,蔡錦德的《夜婆車》人物個性突出,故事衝突性大、戲劇性強,使人讀起來像在看電影一樣;陳美蓉的《學「老」》一語雙關,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值得仿效;王興寶的《日出南庄》掌握了「南庄」這個地方走過的歷史脈絡,使人身歷其境;而許烱輝的《樓頂樓跤》是一篇曲折離奇的故事,讓人閱讀起來欲罷不能。

教育部將持續推動各項本土教育及文化發展工作,期使本土語言的生命力能夠更加成長茁壯。感謝所有參與母語文學創作者的熱情與努力,敬邀各界一同欣賞本屆文學獎活動的優勝作品!


 

教育部代理部長謹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