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閩南語-現代詩     
李長青 【咖啡】
莊蕙菁 【閉思ê秋】
劉孟宜 【毋甘你離開】
 
  第一名 李長青 【咖啡】

  這2件事,長期讓我感到不安,沮喪,以及憤慨:1.我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。2.許多不公平、不公義的事,仍持續在世界的許多角落發生。

  寫詩有什麼用?我時常這樣問自己。<咖啡>就是這樣不斷的自問之後,勉強而沉痛的自答。

現職: 臺中市大里區草湖國民小學 教師兼訓導處生活教育組組長

 
  第二名 莊蕙菁 【閉思ê秋】

  Tī學校教學幾若冬以來,寫ê大多數是演講稿kap gín-á詩,台文創作是這一、兩冬ê代誌,所以tī台文創作這條路,我算是一个新手,真感謝評審對我的肯定。

  〈閉思ê秋〉是描寫一个猶未結婚ê中年女子「暗戀」ê心境,是虛構ê,mā有可能是反射家己心oh底對愛情ê ǹg望。

  這个獎是我以台文創作投稿得ê頭一个獎,感謝tsē-tsē前輩、文友ê牽抾kap鼓勵,若無恁,我無這个才調。

現職: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院 兼任講師

 
  第三名 劉孟宜 【毋甘你離開】

  「話是風,字是蹤」。

  用咱的母語,描繪咱的心情,記錄咱性命的痕跡——毋但是咱這代予下一代的傳承;對某一个角度來看,敢毋是對頂一代人,另外一種形式的紀念?

現職: 臺中市北屯區陳平國民小學 教師

 
何金璟 【烏暗中ê天星】
鄭雅怡 【Lín Pē】
郭佩靖 【四秀仔】
 
  第二名 何金璟 【烏暗中ê天星】

  母語ê保存應當是阮必須ài共同承tsiap落來ê責任,《烏暗中ê天星》tio̍h-sī向望咱攏會當佇烏暗當中,成為上kng的一lia̍p星。

  創作一半是學習向陽老師早期詩ê方式來寫(語言部份),另外一半是路寒袖老師ê歌詩(音樂性部份),put-jî-kò上大的「給力」是中山醫老師耐心ê指導kap精神上ê支持。我真幸運這一路頂有濟濟 ê老師kap先輩ê鼓勵,予我會當koh khah堅定行佇詩這條路。佇遮也真感謝柯柏榮老師、丁鳳珍老師kap張德麟老師予我真濟寶貴ê意見!感謝!

現職:中山醫學大學 臺灣語文學系 三年級

 
  第二名 鄭雅怡 【Lín Pē】

 

現職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 博士班

 
  第三名 郭佩靖 【四秀仔】

  Khiā tī現實ê世界,想像另外一ê bô仝ê所在,ē-tàng tī hia感受所有ê思維,是恬靜 ê快樂mā-sī生命ê熱度,歡喜,tī創作ê過程中,我phīnn-tio̍h欲落雨進前,pha̍k過日頭ê塗味。Puē-tsīng,PJ

現職: 中山醫學大學 臺灣語文學系 三年級

 
柯柏榮 【坐清tī一首漲流ê詩 lìn】
張瑋儀 【讀喜字】
陳秋玉 【台灣的目睭】
 
  第一名 柯柏榮 【坐清tī一首漲流ê詩 lìn】

  出獄兩冬外beh uá 三冬,論真講,創作量無tsē (編務kap經濟壓力),邀稿kap文學獎lóng是「逼」我出手ê理由,tse對一个創作者來講,實在真害!

  這款情形,會hōo我lia̍h準家己已經失去創作ê動力,甚至內才!〈坐清tī 一首漲流ê詩lìn〉就是描寫詩人án-tsuánn uì ta去ê墨水,走tshuē以早寫詩ê企圖心kap動力。Huān-sè「坐清」(沉澱)是重新檢驗內心詩ínn成長ê點點滴滴上好ê步數。

  兩冬前得頭賞(停辦一冬),兩冬後koh得頭賞,感謝主,祂猶原無放棄我。感謝前輩阿仁老師ê鼓勵;文友定邦兄、正雄兄、俊州兄in giah箠仔tī我後壁拚勢kā我tia̍p;猶有tiām-tiām無怨言一路陪我仝行仝命ê M,若無伊,恐驚我早就散糊糊ah!

現職:臺灣歌仔冊學會秘書長、臺南市菅芒花台語文學會總幹事、臺灣南都文創文教協會秘書長

 
  第二名 張瑋儀 【讀喜字】

   教中文的我,回家和姑婆「語言交換」。她常指著電視上的跑馬燈,問我那是什麼意思,我用不太流利的台語向她解釋,她再用日文標注,一遍遍唸給我聽。而最 難隱藏也最難啟齒的婚姻大事,在國台語夾注之間,穿透出諸多心事,是時間的「喜」,也是猶豫的「喜」,姑婆反覆讀著,像是對我的提問、不捨和祝福,我也試 圖用本土的、溫潤的、傳遞情感的語言,記載屬於我們的故事。初試啼聲,即獲嘉績,甚為誠惶雀躍,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。

現職: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助理教授

 
  第三名 陳秋玉 【台灣的目睭】

  行佇春天的花芳內,有風的溫柔,經過春風的裁剪,越頭用溫柔的批,斟酌來欣賞阮的詩──台灣的目睭,予咱一陣一陣遙遠的祝福。

現職: 自由業

 

Copyright 2013 Ministry of Education, Republic of China(Taiwan)教育部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
欲利用本作品集全部或部分內容者,需徵求著作財產權人同意或書面授權,請洽教育部終身教育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