閩南語 散文類

【社會組】

  第一名 蔡月賓 《暗暝的落雨聲》

      好話雙頭傳,歹話雙頭瞞。
      佇103年參加臺語研習了後,就勻勻仔共臺語的記持khioh轉來,這幾冬來嘛一直咧走揣臺語的鬥圖,向望會當學予較齊全,共庄跤人的樸實和故鄉的媠用母語寫出來。
      作穡人的年歲若到,袂作矣,也就是種作功夫的失傳,上毋甘的是一大片的田地沓沓仔拋荒去,心內的孤單佮稀微是無地講。
      會當用母語寫故鄉的故事,心內真溫暖,足感謝陪我行佇臺語路途的老師佮有志,閣有學校對我的支持;會當得獎,心內真歡喜,非常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!

《作品賞析》

      「阿爸!咱臺南遐敢有落雨?」

      「阿娘!臺北遮日頭足大,咱遐咧?」

       離開庄跤三、四十冬矣,逐改敲電話轉去,就會先用「天氣」「落雨」來踏話頭。

      阿爸這四、五冬來較捷出入病院,今年閣佇清明跤兜因為心臟問題蹛加護病房,出院的時,醫生吩咐愛減做寡,上加做一寡輕可議量就好。


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-《閱讀全文》